節能小撇步-待機會耗電? 拔插頭?? 真的必要??

 In Uncategorized

關鍵字: 節能小撇步 待機耗電 拔插頭 關機耗電

依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發現……待機電力約佔總耗電量的3﹪到11%,因此經濟部能源局真的多次建議民眾拔插頭。雖然網路風向普遍對這種做法不以為然,但是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研究發現,一般家庭待機耗電一年大約花費840元左右。

以下,就讓我們看看一些常見家電的關閉電源(待機)插著插頭的耗電狀態。

知名品牌風扇,運轉瓦數5-20W,關閉電源0.0W,真是太神奇了,馬上抓到,Dyson是不需要拔插頭的!!!

 

 

知名直立DC電風扇,運轉瓦數約10-20W,算是省電,但是關閉電源0.7W,感覺高了一點點。有網友說,可以遙控的電器,待機耗電就會高一點點。但是上面的Dyson風扇就是可以用遙控器遙控的。它也可以做到0.0W!

(我個人是這樣看待這件事情: 假設電風扇平均一天運轉約2-3小時,待機21-22小時,運轉耗電,跟關閉電源(待機)耗電接近……這樣就是有點高)

 

 

大型空氣清淨機,運轉瓦數10-70W,關閉電源耗電0.8W,但是它有連線到網路,所以這樣的待機耗電,個人覺得尚可接受。

 

 

Wifi路由器,運轉耗電3.1W。出門需不需要關機? 因為現在都要遠端遙控家電,所以除非出遠門,否則就看個人的習慣。

 

 

電腦音響,開機耗電4W,關閉電源1.7W,要注意,如果開機,沒有播放音樂也一樣要4W!! 所以平常考慮隨手關機以及拔插頭。當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附有開關的延長線,直接關掉開關等同於拔插頭。

 

其他電器:
Vizio 50吋電視,關閉電源0.0W
大同電鍋,可以關掉保溫的型號,0.0W
Maytag洗衣機,關閉電源2.2W
Blomberg烘衣機,關閉電源0.7W
Electrolux熱水壺,關閉電源0.0W
Combi消毒鍋,關閉電源1.5W
HITACHI 日立14公升除濕機RD-280,關閉電源0.9W

 

結論:

  1. 電器要不要拔插頭,牽涉到電器使用頻率,習慣等等,很難有一個絕對的定論。但可以知道,長期不使用的電器,應該把插頭拔掉。
  2. 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使用有開關的延長線,關閉開關就等同於拔插頭。
  3. 若想要更進一步的減少關閉電源(待機)的耗電,可以考慮台電的新聞: 請合格水電工改裝家中電線迴路,出門時,民眾可以一指將所有電源關閉,只保留電冰箱、保溫等必用電器,預估一個月可以省下10%至16%電力。我個人建議要配合裝潢,線路才會美觀。
  4. 知名品牌的風扇,有的待機0W,有的卻待機0.7W。期待各電器大廠可以在節能方面多加努力(有些品牌很注重關機的耗電,見ASKO備註欄位)。
Recent Posts
-Maytag 洗衣機 用電 接瓦斯熱水器-關電腦 省電